東北角海岸.jpg
東北角海岸

兄弟們一起到會館給二表哥上香,與表姪談了好久的話,去年大表哥去世,我們守父喪期間,依習俗不能前往弔祭。父親告別式,大表哥、二表哥兩人都缺席,就知道他們身體不行,無法前來,沒想到兩人相繼都離開了,大表哥享壽90歲,二表哥享壽88歲。

部落格「老爸的童年回憶」單元「48.大姊出嫁」描述,大姑媽出嫁時父親才五歲,我的大表哥小父親四歲,二表哥小父親六歲,兩人與父親是個partner。怎麼說呢,四伯年長父親二歲,但 光復後很長一段時間不在 台灣,三伯是父親口中「大正時代」的人,與父親不是同個partner。光復後才回 台灣的父親,剛回來時同學、朋友全在 日本,與父親同樣是「昭和時代」的大表哥與 二表哥就成為他最親密的夥伴。

大表哥的長子年長我兩歲,二表哥的長女大我一歲,小時候因為兩位表哥時常在家裡出現,自然表姪、表姪女成為我的兒時玩伴。大表哥在我上國中時舉家搬遷 美國,我們與大表哥的子女變得較生疏。二表哥的女兒讀 銘傳,銘傳美女如雲,沒人敢自稱是校花,但有人告訴我 銘傳總教官說:『不敢說絕後,但絕對是空前,顏... 就是銘傳的校花。』,我回他:『她是我姪女。』。

有一回家族聚餐,岳父問我剛與你聊天的人是誰,那位是我三表哥,與我岳父同齡,三表哥與二表哥還差三、四歲,與父親年紀有段差距,不會像大表哥、二表哥三不五時找父親相聚、聊天,都是在家族聚會時才見面。大表哥與二表哥與父親多親密呢,兩人都會在最低潮時來向父親訴苦,這時父親會支開我們,但我可以聽到客廳表哥悲憤的聲音,甚至痛哭流涕。所以父親告別式沒見到兩位表哥,就知道他們身體狀況很不好。

今天進入靈堂,看著二表哥相片後方的背景是 基隆、瑞芳海景,好熟悉的景象。儘管二表哥一直住 台北,因為 大姑丈是 基隆 顏家子弟,這幅背景讓我有強烈的感覺,基隆才是他的“故鄉”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