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內公園.jpg

林內對我來說是一個既陌生又印象深刻的地方,民國72年(1983年)部隊在 斗六 大埔營區下基地,砲連在 林內車站卸下車輛、重砲,營部連則到下一站 石榴車站。我因為身兼多個班的班長和補給士,搭營長的吉普車兩邊跑。在一個台3線重要路口,龐大的車隊和上班、上學的車輛全打結,被營長叫下車幫忙指揮交通。結果就是被交警、民眾和部隊長官兩頭罵,不過還是讓交通順暢了。

林內.jpg

交通順暢後,部隊車輛走遠,我被丟在台3線上,又不知道部隊駐紮營區在哪,只能往南向 斗六走。約半小時後看到一部軍車,駕駛說營長、連長到處找我,營長才想到我被留在 林內,要他開卡車沿途找我。往後只要路過 林內,我會試著找那個被罵得狗血淋頭的路口,卻始終不能確定在哪裡。去年底與 老同學遊 嘉義、雲林,夜宿 斗六,回程最後一站停留 林內,還是不確定那個路口在哪,不過卻發現 林內神社的超級大鳥居。

林內公園(1).jpg

林內神社建於 昭和14年(1939年)10月,於15年(1940年)12月20日鎮座,是無社格的地方自建神社。光復後 神社遭冷落,偷竊、破壞頻傳,民國46年(1957年)地方人士發起,將神社改為公園,鳥居覆上琉璃瓦,讓這大型鳥居得以保留至今。林內公園路口處的「明神鳥居」高度超過四層樓,是 台灣現存最大的鳥居;曾在FB相關社團詢問過,應該無出其左右的大型鳥居存在了,現存5公尺高的鳥居也不多,這座鳥居是超過10公尺以上的。

林內公園.jpg

我們到此已接近下午4點,但看著鳥居旁導覽看板,燃起想進入 林內公園瞧一瞧的念頭,於是追加了這處景點。走入第一鳥居的車道,沿途有少許殘存宮燈,至底車道由左繞上披,直行上樓梯到第二鳥居[圖1]。第二鳥居[圖2]也不小,約有兩層樓高,進入後左邊是 淵明中學的校門,右邊銜接車道後是 林中國小校門,這裡有許多神社遺構。再往內是一座陡峭長梯,登上後有重建的第三鳥居[圖3],走入鳥居,一座 濟公廟[下圖]坐落在廣場中。

林內公園(2).jpg

全名「西天濟公活佛」是原本的 林內神社,旁邊有圓神紹的一對 高麗犬[圖4],原本還有一座木製鳥居,早已消失。濟公廟前有車道及步道往公園深處,林內公園範圍內有 龍過脈森林步道,步道上有海拔176公尺,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的 林內山;另有自 濁水溪與 清水溪匯合處為水源的 斗六大圳,圳路以鐵管渡槽、涵洞穿越 林內山,灌溉 雲林、嘉義兩縣10多個鄉、鎮、市的農田。時間因素沒繼續深入,這一趟 林內算是初探,僅僅是上下神社參道,入濟公廟拜拜而已。

林內公園(3).jpg

來 林內被 林內神社的巨大鳥居吸引,臨時增加到 林內公園走一趟了。儘管是短短的行程,但樓梯爬的也夠多了。上面照片是從第三鳥居往下拍的,可見到下方兩座學校間的馬路,馬路盡頭是第二鳥居,稍右拐,第一鳥居被 椰子樹擋住了。在此前後大概只停留30分鐘左右,林內公園內有 鳥居、濟公廟、林內山以及 斗六大圳,另外外環台3線上有原 三菱製紙辦公廳舍,據說曾經作為 林內庄役場使用,待有機會再訪吧。

其他古蹟請點選:古蹟地圖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