滬尾砲台.jpg
滬尾砲台

時間:2018年4月10日(二)

週二下午有事到 淡水,因為時間尚充裕,順道與 老婆、大兒子走了一趟 滬尾砲台。非 新北市戶籍需購門票80元,蓋章或憑票根可同時參觀 小白宮和 紅毛城。滬尾砲台有免費的導覽服務,由 劉小姐幫我做詳盡的導覽,結束時我猛然想起約廿年前有來此尋「舊砲台圖根點」,結果沒找到,問 劉小姐是否知道 圖根點在哪裡。劉小姐不曾聽過這裡有圖根點的訊息,卻熱心地在我們自行參觀的時間上網查詢,在觀看她手機的圖片時,我恍然大悟,我知道在那裡了。

淡水(1).jpg

以前的資料說 圖根點在左側(面對)城牆上,我在「北門鎖鑰」西邊城牆上晃好久不見蹤跡,安慰自己是省政府圖根補點而非原點,沒找到就算了。剛才聽 劉小姐導覽介紹,從售票處往內走兩旁的土垣是“母牆”,「北門鎖鑰」這邊有水泥的城牆是“子牆”,圖根點在城牆上指的是“母牆”上。了解後快步走出城門,上到母牆上,很快地便找到這顆圖根補點。

 新北.淡水 舊砲台基石.jpg

現在來個紙上導覽吧,面對「北門鎖鑰」左邊的“壕溝”[圖1],照片左邊的土垣是“母牆”,右邊的水泥牆是“子牆”。走壕溝一會兒便可見到上土垣的斜坡道[圖2]。上至土垣頂有一些不知用途的木製器材[圖3],順著土垣頂步道往西北邊走,盡頭處有座水泥儲水槽[圖4],圖跟補點就在儲水槽左邊,繪紅色箭頭標示位置。舊砲台,海拔45m,台灣省政府圖根補點。

新北.淡水 舊砲台基石.jpg
淡水 舊砲台基石

這一趟純粹是臨時起意找基點,廿年來未曾查詢舊砲台紀錄,早忘了它旁邊還有一顆水泥材質的 海軍三角點,兩個基石距離僅5公尺,結果我忽略掉了。短時間不太可能再花80元來看這顆 海軍三角點,待哪天帶人來參觀滬尾砲台時,屆時再補拍它。這附近有三(四)顆基石,最重要的 三等1083號三角點在旁邊的 高爾夫球場內,廿年前一趟到 淡水訪友,談話間提起這顆 舊砲台(砲台埔山)三等三角點,朋友是球場會員,當下載我來球場找基石。

淡水 台灣高爾夫球場.jpg
淡水 台灣高爾夫球場

印象中由大廳步入球場,往偏右方向走到第三洞果嶺附近可找到,基石附近有幾顆大石;那次沒帶相機,見到破損基石後離開,轉往 滬尾砲台找舊砲台圖根補點。因為 朋友沒登山對基石也沒興趣,我在“子牆”上晃一陣找不到,不好意思讓他久等,只好放棄。據資料 舊砲台(砲台埔山)海拔45m,三等三角點1083號,相距幾公尺另有一顆 阿里磅三等三角點1061號,是移過來的,目前被埋在草坪底下。這一篇補上這幾顆基石紀錄,建議來此先做好功課,別像我拍到一顆就心滿意足離開了。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