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狗娃花 基隆 八斗子.jpg

尾牙是農曆的12月16日,今年尾牙前幾天,在入伍新訓中心的大兒子通知,他專長訓練抽到北區訓練中心81迫擊砲;上網查了一下,應該在 中壢、龍潭那一帶,是步兵的單位,在那裡待兩個月之後就能退伍了。

回想我當兵時,如果沒記錯,入伍是 民國71年9月15日,一個月後抽籤下部隊,抽籤時傳言滿天飛,3開頭是 金門、6開頭是馬祖、68(69?)是 東引 反攻救國軍,結果我抽到3開頭。長官們說不管用什麼方式告知家人抽籤結果都沒關係,就是別被抓到,會以洩漏軍機罪送辦。到 金門須先到 高雄 壽山等船班,到了 金門還不知多久才能寫信通知家人,家裡至少要半個月後才知道我人在 金門。

我在從 埔頂營區走往 新竹車站的途中,將家裡電話號碼交給同梯一位夥伴的女朋友,麻煩她打電話通知說我去 金門了。新竹車站月台上,長官宣布:『待會兒列車才會來,上車後就算是“敵前”,逃兵唯一死刑。』,言下之意要逃兵趁現在;看著抽到6和68(69?)開頭的一百多人搭上往 基隆的列車,很快地我們卅幾人也搭上往 高雄的火車。到了 高雄我們是步行走上 壽山的,長官說本來是乘卡車上去,因為上週一台卡車翻了,造成死傷,安全起見改用徒步。

[註]在 金門遇到上週翻車的倖存者,才知死傷最嚴重是226師的 憲兵新兵,『死10幾個...消息都封鎖。』他說,不知真假,但真的很嚴重。

船週三出發,我們週四到 壽山,需待在山上等上一個禮拜才有船,不能打電話也不能寫信,好幾個打電話的被逮,下場如何我不知道,每天除跑步、集合、聽訓外就是窮耗時間。幾天後中午上級傳喚說我有會客,很意外地前往會客室,一看居然是 母親,她說昨晚接到一個女孩子打電話來,說我抽到 金門,目前在 高雄 壽山等船,聽完也沒與家人商量,第二天一大早買了 公路局 中興號車票就來了。得知家人不曉得她一個人跑來 高雄,請她快打電話回家,果然家人正著急找人。

2008年 尾牙這一天,母親躺在病床上,她看著天花板說:『彼(hit)瓦(hiā)掀起啊。』,右手同時往外比出掀開的動作。我不知其意問:『什麼瓦(hiā)』,同時看著她指的方向,接著醫生、 護士全進來了,說情況緊急,要家屬暫時到病房外。短暫時間後,醫生、護士走出病房,要家屬全到病房內,醫師宣佈死亡時間,母親往生了。多年後一次與 家兄談起『彼(hit)瓦(hiā)掀起啊。』這句話,老哥說當時他走出病房去找醫生所以沒聽到,『你不是也有修“破瓦法”?』,我恍然大悟,瓦(hiā)指的是頭蓋骨頂上那一塊,修“破瓦法”通過時頭頂會涼涼的那個部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