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13年7月27日

猛然憶起以前 母親的告誡,農曆六月是 台灣最熱的月份,需盡量避免過度消耗體力的活動,結果我每週都在山林裡遊走。36℃以上的天氣,體力確實變得好差,遇到陡上路段,更是無法應付,總要停腳歇息好久。最近天氣熱過頭,蟲的靈敏度特別高,很難靠近;部分夏日開花的花朵登場,我最缺的圖片就是它們,因為往年這期間都躲在室內吹冷氣,今年就賣力一點吧。週休假期,一樣安排到山區走走,不爬山了,僅在林間中閒逛,找些想拍的野花野草,沒拍到也無所謂,有那種感覺就好。

台北 皇帝殿.jpg
皇帝殿東峰

本來安排到 平溪山區找些東西,起床太晚,只好更改行程;到哪裡呢,選擇 石碇,與 平溪一樣,岩峰羅列、峭壁處處。經過 石碇街區,選擇 106乙公路(豐田道路),達 小粗坑路口,左轉過橋跨 崩山溪,往山區進入。這條車道後段路幅較寬,規劃成『皇帝殿風景區』,中後段有 石碇清潔隊車場及遊客停車場。唷~,太晚到,停車場沒空位了,還好馬路很寬,車停路旁,拿著一瓶水便往 皇帝殿 小粗坑登山口走。

皇帝殿.png

S型大彎道後,右側出現一棟樓房,這裡是「皇帝殿東峰」登山口,路底民宅、商店旁另有一座 登山口,是往「皇帝殿西峰」的路。兩條路都是陡上的水泥、石塊階梯,很累人、很討厭的一段路。從 東峰路口上去幾步,迎面一位熱心 山友下來,他告訴我別走這邊,應該選 西峰路口上去,階梯較短,可攀的岩稜多,有趣多了。我不是來爬山的,但還沒開口,熱心 山友就說要帶我到 西峰登山口,抵達後又從背包拿一附手套出來,『戴上它,一路攀岩、拉繩比較方便。』,說完笑一笑,之後離開。

皇帝殿 天王峰、東峰1.jpg
右側綠色指示牌為 東峰登山口,西峰登山口在道路盡頭左側,照片是下山後拍的

怎麼辦,接受了一雙手套,沒爬到岩稜,愧對熱心山友,只好硬著頭皮踏上階梯;西峰這段寬大階梯,雖比 東峰那邊短了許多,對我而言還是很累,途中停下來休息幾次。「往 東峰」叉路口,到這裡討厭的樓梯快結束了,選左續往 西峰,幾分鐘便到達「天王廟」下方的飲食店[圖1],離開幾步路後想一想,回頭買了瓶 運動飲料再續走。進入原始山徑,到達「天王廟」[圖2],拍照後續行,隨即遇到大型隊伍下山;人多隊伍拉得好長,在這邊至少停留十分鐘,也藉此調整體力。隊伍離開後我才往上爬,很快接上稜線,有指標,左往 西峰、右是 岩稜;不打算爬山,選右走岩稜,馬上就是一段陡峭岩壁[圖3]

皇帝殿 天王峰、東峰2.jpg

拉繩踩著鑿出的踏點上到岩頂,第一段岩稜出現,熟悉的景象,觸動了隱藏在內心深處的往事,有多少人曾經在此留下歡笑;果然,遠方傳來青年男女的嘻鬧聲,台北再也找不到比這裡更熱鬧的 岩稜[圖4]了。聽著歡笑聲一路接近,在 天王峰前見到他們在前方[圖5];大型隊伍移動較慢,我先待在這裡等他們走遠,可以好好休息調整體力,也可以找一些花花草草。發現 雷公藤[下圖],本種列名稀有植物,僅北部 基隆、石碇、平溪一帶岩石山峰較易發現,其他地方非常零星。有一個傳說,神農嚐百草,吃下 雷公藤後,發覺有異,還來不及取解藥,僅留下:『這個有...』,“毒”字未說出口,命已損。

雷公藤 石碇.jpg
雷公藤

天王峰前叉路,一段陡上後登 天王峰[圖6],海拔 562m岩石峰,皇帝殿連稜次於 東、西峰,海拔排第三的山頭;山頂太陽頗烈,這才想到我連帽子都沒有,還好今天有雲層,陽光僅間接性露臉。發現隊伍已達前方山頭,沒想到稍停下腳步拍些照片,雙方的距離拉得這麼遠,年輕真好,能走那麼快。下 天王峰,這段路走在雜木林內,又遇到一個叉路口,由此下可接上「東峰登山口」,指標標示「東峰1050公尺、西峰2160公尺」。走到這裡,前方 年輕人的笑聲消失,他們應該是已過再下一個叉路口,進入 東峰前陡長坡道,通常隊伍走這段較無趣的路時,會相對安靜。看一下時間已經 正午了,我沒帶任何食物哩,下一個叉路口結束行程吧。

皇帝殿 天王峰、東峰3.jpg

東峰前最後叉路,坐下來休息,考慮要不要上 東峰;兩對中年男女趕上來,腳步沒停一路往 東峰方向走過去。哎呀!真糟糕, 看到他們的裝備才想到,我根本沒使用手套,太對不起人家了。若續往 東峰方向,幾步路就有整個岩稜最大落差的陡壁[圖7],就戴上手套爬上去吧。陡壁左側的鐵鍊具挑戰性,不想和自己過不去,選最右邊鑿出階梯的路上去,很好走,連繩子都不必拉。登上陡壁頂,東峰還在前方[首圖],可以清楚見到頂上移動的物體(人),判斷直線距離不過一、二百公尺,這麼短的路程不上 東峰說不過去。走吧,結果走這段路花了半個多小時,原因是最後攻頂前[圖8],遇到年輕人的隊伍下山,人數有幾十人;怪不得一路上看他們忽遠忽近,原來有時見到隊伍的前頭,有時是押隊的人員。

台北 皇帝殿(1).jpg
照片中央岩石山頭上的年輕人

年輕人們見我讓出山徑,個個和我打招呼,男孩略多些;待 年輕隊伍魚貫通過後,四人中年團體也下來了,再一次與他們寒暄。皇帝殿東峰,海拔592m,皇帝殿群峰中最高山頭;頂上是座長條狀巨石,巨石鑿出一條路徑,可通向其旁有大岩壁的 玉京山,也可以下到 106公路上。今天從「西峰登山口」走到 東峰頂,花超過二個半小時,週日登山的人潮可能更多,所需時間會更長。下午一點半了,莫名其妙登上 東峰頂,肚子好餓,拼命灌在 天王廟下方 飲食店買的 運動飲料外,讓肚子裡有點東西。回程在 天王峰前下討厭的 水泥、石塊階梯,慢慢踢下山;這段路很長耶,半個小時後才下到「東峰登山口」。

皇帝殿7.jpg

回到 石碇街區,想買個東西果腹,繞了兩圈找不到停車位,沒辦法了,直接開車回 台北市區。半路上暫時停車,外帶大碗乾意麵,回到家才知自己食量沒那麼大,根本嚥不下那麼多麵條。很荒唐的一趟登山,想散步走走,卻登上 皇帝殿岩稜,最後再附贈 東峰,都幾歲的人還幹這種傻事。不管啦,既然都爬上去了,就算少了座 西峰,還是可以寫篇遊記。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參考資料:新北市登山健行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