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八月初一,鬼月剛過,早上全家到 東和禪寺拜拜後,下午我想要到 基隆。將家人全送到各自的目的地後,看看時間已經11點多,於是上路往 基隆。我原本打算走高速公路,想想,不趕時間,開省道好了,沿途順便找吃午餐的店家。結果想吃的店找不到停車位,有停車位的地點又不合胃口,就這樣一路開到 汐止,找到一家 八方雲集鍋貼店,這種店百元內能吃飽,對我再合適不過了。

店外面排滿要外帶的人,我在門口點了15個泡菜鍋貼後走入店內。裡面六張桌子空著兩張。想一想人家做生意不容易,我才一個人別佔整張桌子,於是選牆壁邊長條形木板桌座位。我的右邊是兩包供顧客使用的面紙,再過去是醬料區,更遠是碗筷區;左邊堆滿外帶的紙盒,多到佔據木板桌兩個位置,原本可以坐6~7人的木板桌只剩下中間兩個半位置,我坐這裡沒佔到任何一張桌子。

口很渴拿了一杯冰豆漿,才喝一口,「唰、唰」有人抽面紙。接著又是「唰、唰」另一個人抽面紙,緊接著「唰、唰、唰」一個 長得不漂亮的少婦抽面紙。面紙屑似乎會掉到我的冰豆漿上,我稍微往左挪一下;「唰、唰、唰」長得不漂亮的少婦又來抽,我有點火了,把面紙推到醬料區。「唰、唰」一個青少年抽,「唰、唰」青少年同伴也抽。想換位置但面子問題,我一定要堅守下去。

吼~我進店超過十五分鐘了,泡菜鍋貼還沒來,探頭看外面,外帶的人更多,生意真好,再等吧。「唰、唰、唰」抽面紙聲,不用看也知道是 長得不漂亮的少婦,目前只有她三抽,其他人都是兩抽。「唰」一位比我稍晚進入店內,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抽面紙;終於,終於有人和我一樣面紙一次抽一下。我用肯定的目光看著 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,微微點頭讚許他;高中生卻一臉驚嚇,以為遇到怪叔叔。

真無趣,拿熱臉貼冷屁股,不想理他。繼續等鍋貼,「唰、唰」青少年用餐完畢,買單前又來抽;「唰、唰」青少年同伴也抽。廿分鐘了,鍋貼還沒來,我開始不耐了。我故意伸長脖子望著煎鍋貼的鐵板,老闆娘注意到了,走進來安撫店內客人:「已經下了,很快就會好了喔。」。繼續等,「唰、唰、唰」長得不漂亮的少婦又抽,哪有人面紙用這麼凶的?我從牆壁上的壓克力板反射注意這個少婦到底在幹嘛。原來她是吃 泡菜鍋貼,還有個兒子也吃泡菜鍋貼;吃辣流鼻涕情有可原,她自己用面紙也幫兒子抽,所以那麼頻繁。

進來一對高中生,坐我剛進門其中一張空桌,包包放下起身;「唰、唰」女的先過來抽,「唰、唰」男的也抽;他們用面紙貼貼額頭吸汗,「唰、唰」女的再抽貼貼鼻子。這時,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」,誰呀!一次抽這多,轉頭一看,是 長得不漂亮的少婦的兒子;媽媽習慣不好一次三抽,兒子更差四抽。他沾沾左邊鼻子後,「唰、唰」「唰、唰」再抽,沾沾右邊鼻子,然後回座位。好誇張的小朋友,兩個鼻孔用掉八張面紙;小朋友其實只要大人開口教導就好,問題是他的家長誰來說呢。

店家總算送鍋貼進來了,是裡面兩桌和 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的鍋貼,三桌人都站起來,五個人走到我旁邊,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」、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」一陣亂抽。習慣騙不了人,只有 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單抽;正想再次讚許他,他大概怕我很快速走回座位。這時,又走進一位長下巴少婦,還沒選位置就「唰」抽一次,他選了位置後;坐下前擦擦椅子,再過來「唰」擦桌子。真是高興,終於有第三位單抽的客人進來。但我不敢露出讚美她的表情,以免多一個人認為我變態。這時又一桌客人用餐完畢,沒抽面紙直接到前面結帳。

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端著他的鍋貼找老闆娘,原來送錯了,那盤是我的;對嘛,應該是我的,我比他早進來。我肚子很餓,夾一個鍋貼準備吃,正覺得有異狀,「唰、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、唰」,長得不漂亮的少婦要買單前母子瘋狂抽面紙。我三字經差點脫出口,真有如此糟蹋資源的人,用了那麼多面紙,老闆娘應該加收他們五元抵面紙錢。我吃下第一個鍋貼,不對呀,剛剛看這個鍋貼上有咬痕;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一定是咬了一口才知道送錯,噁,我已經吃進肚子裡了。都是那對母子害我,亂抽面紙讓我分心,吃下原本應該退還的鍋貼。

外帶的隊伍只剩兩個人,店員很快又送進三盤鍋貼;穿黑色衣服的高中生沒動,直接吃他的鍋貼;那對高中生「唰、唰」、「唰、唰」兩人都過來抽面紙;長下巴少婦也沒離開座位,直接吃。店員總算能喘口氣,紛紛找地方坐下休息。我很快地吃完15個泡菜鍋貼後買單,離開前看一下剛抽的面紙,一張而已,真的不需要用到兩張,擦嘴很夠用了。

走回停車處,上車後繼續往 基隆方向前進;這時肚子絞痛,心裡想是不是鍋貼有問題。不是,是冰豆漿,我從小喝冰豆漿肚子一定會絞痛;我怎麼忘記了呢,都是那些人抽面紙害我忘記的。不對,他們還沒抽面紙我已經拿冰豆漿了;我一定得找個理由推卸責任。嗯,是出門前老婆忘了提醒我不能喝冰豆漿;OK,就這麼認定了。還好痛過一陣後就沒事了,此時車子也進入隧道,基隆到囉。

吃鍋貼讓我注意到,面紙一次抽越多張的人,使用頻率也越高,別告訴我這種人比較愛乾淨,愛乾淨抽一張也可以很乾淨了。應該沒什麼人會注意自己抽面紙的習慣是幾抽,看完這篇後,抽完面紙記得看一下手中幾張,就可以知道自己幾抽。改掉 兩抽、三抽的習慣吧,擦汗、擦嘴、擦桌椅、擦碗筷,其實一張就夠了,不是呼籲節能減碳嗎?從這裡做起吧,輕鬆又簡單,還可以省力氣,何樂不為呢。稍微算一下,只要國人習慣改成單抽,「100抽包裝面紙」一天可以減少幾十萬包以上的使用量喔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