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興 東眼山1.jpg
東眼山觀景台遠眺台北市(101大樓、新光大樓及 圓山飯店 及 熊空山(中央遠方的綠色大山)、獅子頭山(熊空山正後方山頭)、猴洞尖(獅子頭山右邊那塊)

兒女們把時間挪出來,週日可以全家一起出遊。去哪裡呢?台中的 鳶嘴山、稍來山步道?最近膝蓋好像怪怪的,還是不要好了。苗栗的 馬拉邦山呢?怕遇到桐花季人潮;新竹 石牛山?一樣有桐花季陰影。選來選去最後選了 桃園的 東眼山。

東眼山為昔日 三峽三山(今稱 三峽三星)之首,三峽三山為 東眼(1212m)、志繼(977m)、金平(993m)。三峽鎮行政區域內尚有 逐鹿、卡保、樂佩、北插 等中級山,怎麼會以這三座稱為 三峽三山?原因應該與 日治時期行政區域劃分有關,日治時期有很長一段時間存在著『蕃地』這個名詞,大正8年(1920年)以前『蕃地』獨立於行政區域劃分的12廳以外,直到第8位總督也是首位文人總督的 田健次郎 行政區域變革,廢除『廳』改『州』後才將 蕃地 劃入各 州 的範圍內。州 以下設『郡』,郡 轄『街』、『庄』及『蕃地』,原 蕃地有部分土地測量後被劃入相鄰的 街、庄;雖然 蕃地從此納入 郡 管轄,但 日本人當時對大部分『蕃地』的測量仍接近空白。三峽三山應該是指某期間 三峽地區『漢地』能及的最高峰吧!

復興 東眼山2.jpg

爬個 東眼山幹嘛扯這麼多,因為今天的行程實在沒什麼好寫;由台7省道(北橫)過 角板山叉路口不久轉入 桃119道路一路開到底(約11km),購門票進入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,到停車場停妥車,依 自導式步道上到 東眼山頂再下來;大家你看我、我看你,小兒子還問:「爬完了嗎?只有這樣?」。我發覺膝蓋沒什麼問題,好後悔安排這麼短的行程。

不過有件事非提不可,誰破壞了 東眼山基石[圖1]?應該剛“砍頭”不久,我將訊息貼於 登山補給站。怎麼會有如此無聊的人做這種事呢?補一張以前的 東眼山三等三角點 6261號的照片[圖2]。當然啦!我不只是來爬山,還來看看這裡的 中華圓翅鍬形蟲 出來了嗎?讓家人在遊樂區內漫步,自己花了比登山還長的時間仔細尋找蟲跡,應該是沒這麼早出吧!

只有基點照太單調,另外補上路旁野草 菊科的 日本假蓬[圖3],雖不是什麼稀少植物,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開花哩。還有花圃裡的 桃金孃[圖4],這種漂亮的花朵在 北投的 軍艦岩和 丹鳳山非常多,果實甘甜、多汁。

復興 東眼山3.jpg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補充

每次提到 東眼山我就想起一件事,東眼山森林遊樂區原本計劃由 三峽 插角 北桃113道路 及 桃119道路都可到達。馬路開好了號誌、路標也裝好了,結果通車典禮前 北桃113道路在接近 桃119道路前約1公里處坍方,長達幾百公尺的路段全被巨石覆蓋,評估後已不可能恢復通車;但 通車典禮照常舉行,當時的長官們一樣歡歡喜喜剪綵、致詞,內容並強調今後 台北縣民可由此到達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...云云。通車典禮結束後許多年,『往 東眼山』的指示路標依舊高高掛著;至今有10幾年了吧,這條道路仍無法通抵 東眼山,官場文化可見一般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