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07年9月9日

母親上週五出院,一回到家裡就發脾氣---客廳亂七八糟、報紙沒收好、地板太髒......等等。我們都好高興,她已經超過一年未曾注意到這些事情,人在過度虛弱的情況下是不會注意週遭事務的。看情形短期間應該不至於有事了,雖然野外蟲子的盛季已過,我還是計劃週日來個較長程的登山活動,好好盡情享受山野樂趣。週六要參加姪孫(大堂哥的孫子)周歲喜宴,假日去掉一天剩週日是要好好規畫一下。結果前往喜宴時才發現車子有問題,引擎燈亮起、煞車燈壞一邊、方向燈不閃...,喔~真受不了!車子是還可以跑,但我的遠程計劃取消了,真是嘔!車子應該早就有問題,只是我自己沒注意而已。

軍艦岩岩場.jpg

也許短程的登山對我較合適吧,最近體力很差,走那種4~5小時以上的路線會屁滾尿流也說不定。選 北投的 軍艦岩好了,由登山口起算不到500公尺就到山頂。我通常是直接開車進 陽明大學,沿著校園的大馬路開上山,叉路選右邊就對了,除了一個有隧道的右叉路例外,隧道另一頭通往 榮民總醫院,一般車輛禁行。隨後馬路轉陡路幅減半,縮成單行道後來個大左彎,軍艦岩登山口就在轉彎處,將車停在「實驗動物中心」大樓對面的停車場。停車場走到登山口距離不到100公尺,不過這段路我通常都走很久,因為兩旁駁坎上有大量的 薜荔,我總喜歡慢慢的找它的果實,薜荔是 愛玉的弟弟,書上說果實一樣可洗出愛玉凍,但我沒試過。最近蟲友告知 愛玉上有一種小型吉丁蟲,我試著找 薜荔是否也有。找小蟲很傷眼睛,一般是拿蟲網在植物上揮掃再檢查網子裡有什麼蟲較快。但是在人家校園裡拿網子掃大概會被趕出校門吧,只好用眼睛看了;可是今天風太大,無法用蟲糞判斷,看到眼睛快掉出來,各種小蟲一大堆就是沒吉丁蟲。

軍艦岩 與 唭哩岸山1.jpg

走上階梯沒多久就遇到叉路,左邊平坦路1公里多可到丹鳳山,前段會經過一個峽谷,待會兒再說;選右邊(直行)階梯續上 軍艦岩。上到稜線後山徑來個90 ° 大轉彎,坡度也變得緩和,其實轉彎處也有個叉路,只是較少人注意,就是在崖邊護欄左側有個缺口,可以下到上面提到的峽谷。續走往 軍艦岩,200m、100m 很快就到頂了[圖1],海拔185m,岩石上鑲了一小塊不鏽鋼北市基石。軍艦岩頂上視野非常好,拍一張 觀音山遠眺[圖2],左前方黑色山頭是下一個目標---唭哩岸山。軍艦岩的登山路線實在太短,我寫不出東西來,倒是軍艦岩的植物值得介紹,[圖3]唐杜鵑是這裡我最愛的植物,也是讓我常來軍艦岩最大的動能;唐杜鵑僅分佈南北兩端,南部恆春半島呈喬木型,這裡的則是低矮匍伏狀。除了 唐杜鵑外,還拍了多種這裡的特色植物,可惜能叫出名子的沒幾種,就不貼了;貼一張訪花金龜[圖4]吧,左下是 小綠花金龜,右上是某種細扁花金龜。

軍艦岩 與 唭哩岸山2.jpg

軍艦岩有著與眾不同的植物景觀,走在岩頂步道上平常大屯山區500m以下岩稜常見的樹冠層植物,如 山紅柿、大頭茶、青剛櫟......等等反而少見,取而代之的是 桃金孃、車桑子、細葉饅頭果、刺葉桂櫻...等中層植物成為樹冠層。異常乾燥是主因,一樣是岩稜這裡為什麼乾燥到 山紅柿、大頭茶都變少了呢?不妨從 唭哩岸山這邊看個究竟。[圖A]這張是從 唭哩岸山往東拍 軍艦岩的,由這個角度可看清楚 軍艦岩整個大岩壁。傳統認為的軍艦岩巨岩是紅圈那一小塊,實際上當步道上稜後的90 ° 大轉彎,我們已經踏在巨岩壁上了。軍艦岩只是巨岩壁頂端的小凸起,在這麼一塊200公尺 長的大岩石頂上,加上地形風,缺水是可以想見得;怪不得 山紅柿、大頭茶等耐乾旱植物都變少了,但圖A大岩壁下方的樹林,這些植物就又出現了。整個巨型岩壁是屬於砂岩,[圖B]是這塊巨型砂岩的美麗色澤。[註]內文中提到多次的「崖邊護欄」就是圖A右邊那到護欄,可看最上圖較清楚。

軍艦岩 與 唭哩岸山3.jpg

離開 軍艦岩後由前面提到的崖邊護欄的缺口往 唭哩岸山走,步道規格由官方步道轉為一般步道,等級自然差了一級,路況依舊寬大、清楚。下降約10m到峽谷底部,往 丹鳳山方向走幾公尺左側有上 唭哩岸山的泥土山徑。這個峽谷似乎有人工開鑿的味道,但核對 臺灣堡圖等高線,這裡應該原本就是個相對低點,山路是依地形加工修築的;上到 唭哩岸山這邊的峭壁頂端,走道崖邊往下拍一張照片[圖5],剛好有兩個人經過,可比較出峽谷的深度。回山徑續走,經過松樹林幾分鐘後就上到 唭哩岸山頂,視野與 軍艦岩一樣非常好,遠眺 大屯山五峰及近處的 威靈頓山莊[圖6]。唭哩岸山海拔 164m,原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已遺失,聯勤測量隊另立一顆銅質三等三角點[圖7]。唭哩岸山最大缺點是南側的陽明大學操場,好大一個操場讓 唭哩岸山變得像是一旁的土堆般。回松樹林改取右邊下坡路下到大操場,經過操場走到另一側的籃球場,由球場旁水泥階梯下往校區,途中經過學校豪華的仿木階梯[圖8]。下到校區馬路往左走(東邊),在全家便利商店買瓶運動飲料後繼續往東行,經過「第一教學大樓」、「實驗大樓」、「研究大樓」後到停車場,結束今天的行程。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