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騷蟬♂ 淡水.jpg
台灣騷蟬

時間:2007年8月5日

牛港稜山(風櫃斗湖山)海拔469m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。這座山名稱頗多,五股鄉與八里鄉淡水河沿岸居民稱它為牛港稜山,而八里鄉台灣海峽岸的居民稱它風櫃斗湖山,另外亦有 頂寮埔山的稱呼,但很少人使用。昔日八里鄉重心在海峽側,以風櫃斗湖山為其主要名稱。今因為北觀國家風景特定區由南側興建登山步道,並稱為牛港稜山登山步道,牛港稜山幾乎取代了風櫃斗湖山成為正式的名稱。

觀音山由各個角度觀望,呈現不同的觀音相。由國道1號 泰山、五股遠望觀音山,可見童子拜觀音相,觀音端坐中央,牛港稜山在左,占山在右呈現兩小童子拜觀音的景象。若由 北投、士林看觀音山,則是敦煌石窟觀音頭像,最高處為鼻間,牛港稜山變成觀音冠帽頂緣。若由淡水看觀音山變成白衣合掌臥觀音,最高處為合掌,腰部以下在海裡,此時牛港稜山被觀音主峰擋住,占山剛好取代成為觀音的長帽。由此可以看出在觀音山群組成的觀音相中,除主峰觀音山外,牛港稜山和占山都是重要配角。

八里 牛港稜山1.jpg

我原本計劃先登牛港稜山再上觀音山,由崩山峭壁路線陡下凌雲禪寺東側石壁角,再上占山後回程順登鷹仔尖。如此所謂觀音九峰[註1]可一次登完。無奈 長期失眠、感冒、體重增加再加上太久沒爬山,短短10幾分鐘的牛港稜山步道就讓我喘噓噓,只好在頂上好好休息,賞景、賞蟲再作打算。今天的行程是車停觀音山遊客中心後,走過中心前的廣場,接上牛港稜登山步道一路陡上,沿途指標清楚10幾分鐘即到頂,森林擋住了大部份的視野,但展望依舊不錯,[圖1]山頂東望台北盆地。北關風景處建有休息平台及展望台數座,設施間有兩面紀念標示牌[圖2],顯示出牛港稜山在日軍侵台時亦扮演重要角色,這波攻擊日軍的行動,算是第一波由鄉紳、土豪自發性抗日行動。此山山頂平坦廣闊,圖根點在北側邊緣,續往前行幾分鐘後景觀轉變,可俯瞰淡水河口[圖3]。步道新闢了好長一段,延伸到最北側的觀景台可見持續擴建中的台北港[圖4]

八里 牛港稜山2.jpg

穿過第一片森林後,來到真正的山頂部份,除了以前就存在的私人休息場外,多了新建步道及木製涼亭。休息場裡一群山友在聊天,其中一位大聲公,拉高嗓門以賣膏藥的破鑼聲高談闊論。我不喜歡跟隨登山隊爬山就是因為會有這種人,一路上嚷嚷不停,內容幾乎是標榜自己有多神勇、多厲害,吵得登山的心境都變差了,沒想到獨行也會遇到這種人。山頂變了,我找不到圖根點,在印象裡圖根點附近來回找尋幾趟,發現原來還有好多遊客,全都為了躲開大聲公而散在其他角落,看來大部份的人都討厭大聲公。總算找到土調處圖根點了,位置在[圖5]這支路旁標示牌後方樹叢缺口,有清楚的路跡,撥開芒草後走幾公尺可見到許多登山路條和山頂標示牌。圖根點不在這裡,必須再撥開芒草往前行數公尺,土地調查局圖根點[圖6]在竹叢間,這裡才是真正的山頂。走出基點處,大聲公的破鑼聲依舊沒完沒了的響著。不管他,我拍我的昆蟲,有台灣騷蟬[最上圖]、高砂熊蟬[圖7]、台灣大蝗、流星蛺蝶等等多種昆蟲,哎呦~有這個超過15cm的大毛蟲[圖8],隱藏的像是樹皮,不小碰到還得了。不過還真希望它掉到大聲公嘴裡,讓大家的耳朵稍微休息一下。

高砂熊蟬.jpg
每個小紅圈裡有一隻熊蟬,數量很驚人吧。

我待在山頂附近超過30分鐘,大聲公也嚷嚷了30分鐘,聲音似乎開始沙啞。好吧!我跟你耗,看你什麼時候破鑼聲啞掉。繼續在山頂樹林間找蟲拍,這時高砂熊蟬鳴聲大作,氣勢非常驚人,蓋過了大聲公的聲音,只見他手足舞蹈卻聽不見他的聲音。其次台灣熊蟬鳴聲響起,與高砂熊蟬互不相讓,接著薄翅蟬齊鳴,驚天動地的氣勢壓過兩種熊蟬。聽著震耳欲聾的蟬聲近廿分鐘我覺得頭好痛,瘋狂的蟬鳴沒有間斷吵到頭痛欲裂。感覺自己很無聊,幹嘛為了想看大聲公沒聲音,把自己弄得頭這麼痛呢。萬一大聲公帶著川貝琵琶膏,那我頭炸掉他還是能繼續嚷嚷吧。感覺這個山頭最惹人嫌的人應該是我,而非大聲公。識趣些,我自己先下山吧,再不下山會被蟬吵到七孔流血。選擇走原路下山,半途走叉路下北53道路,再走公路回遊客中心。頭真的好痛,不爬其他山了,回程轉到關渡吃午餐,30元一盤的炒麵,還真省。

八里 牛港稜山3.jpg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[註1]觀音九峰:幾年前聽過的名詞,哪九座我也不知道。或許是站在淡水某處望著觀音山可數出九個山頭,或許是由龍形起登觀音山(經占山)共九峰。也或許只是個名詞,沒實際意義。

我曾無聊,依照地圖的路線,選出幾座--- 觀音主峰(616m)、硬漢嶺(以前稱主峰即硬漢嶺,有人認為是主峰前賣東西的高點軍營處,596m)、步道分叉點峰(約530m)、崩山(505m)、崩山(470m)、占山一峰、占山二峰、占山基點峰(382m)、鷹仔尖(436m)。或是剔除其中一座副峰,加上牛港稜山(469m)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