粗莖麝香百合 東北角海岸 龍洞岬.jpg

母親七位兄弟姐妹中 三舅年紀特別小,昭和15年(民國29年;1940年)生,與 母親差9歲;三舅3歲時喪父,兄姊們憐惜他,非常疼愛。在我們這些晚輩中,三舅與小他5歲的 大表哥(大姨長子)感情最好,大表哥、大表姊有數年時間住 新竹 外婆家,兩人從小就成為 三舅的小跟班。

高中時 三舅來 台北讀 成功中學,曾短暫住在家裡,大學考取 淡江理工學院(淡江大學),覺得不理想先入伍服役,退伍後還是考取同一所大學,只好去讀了;讀 淡江時也住在家裡,聽 母親說 大表哥下課後常來找 三舅,當時我還沒出生,不可能知道這事。

舊家二樓有一間客房,有禢禢米床,內面有衣櫃、書桌和儲藏室,以木板拉門與走道相隔。曾經 叔叔住過,結婚後才搬出;大舅讀 台大時也住過,但 叔叔與 大舅兩人誰先誰後,或是兩人同住我不清楚。三舅也住過客房,時間應該是在我出生前後;我有印象是 二舅住好幾年,當時他在 台北工作,想一想這間客房還真精彩。

三舅 淡江畢業後短暫就職,之後就到 美國了,因為一直未成家,當中多次回台相親;身高178cm,長相俊俏的 三舅,一再推遲,年過一年,終於在40歲相親時點頭答應婚事。三舅的婚禮上,外祖父的結拜兄弟興高采烈高喊任務結束,這我在「母親的娘家」中最末段描述過。

外祖父的結拜兄弟中有 新竹客運 許振乾先生和 新竹貨運 許金德先生,聽說兩人交情不睦,只有對結拜兄弟 外祖父家中事情,會和顏悅色的好好討論,很難想像兩位長者與 外祖父的交情是何等深厚。父親也說過,在與 母親訂婚到結婚後這段時間,與這兩位同姓氏長輩變得非常熟識,若非聽商場上傳聞,他一直以為這兩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。

三舅在三月份想 清明回 台灣掃墓,打電話來要我張羅一些事,還說會到家裡探望 父親。我一直等到5月初還沒接到他回來訊息,以為因疫情不回來了。輾轉才得知因為要回 台灣,在 美國打 莫德納疫苗,身體不適就這樣走了,官方說法是無法確定與疫苗有關,表妹在後事處理完後才告知 台灣的親人。

說一個與 三舅的故事,民國97年(2008年) 立法委員選舉期間,三舅與我到 台北建國花市逛,有好幾組候選人在拜票,我們大多避開。記得在一攤賣國蘭的攤位前,蔣孝嚴(當時還是 章孝嚴)與 夫人偕同拜票,正由前方走過來,我習慣想避開,三舅說:『等一下...。』。候選人走過來點頭如搗蒜般,拱著手說:『拜託、拜託』,抬起頭看到 三舅先是一愣,接著大聲說:『你是 鄭同學。』。兩人短暫地說了些他們年輕時往事,蔣孝嚴與 夫人繼續拜票,我們則繼續逛花市。繞一圈又碰到一次,這回兩人都手指對方嘻笑,離開花市,三舅說:『他是我同學耶,你票要投給他喔。』,那是我第一次票投 國民黨候選人。

原來 三舅讀 成功中學時,與 章孝嚴先生同班,章孝慈先生也在 成功中學,是不是同班我就不清楚了。當時 台灣人與 外省人區隔還很明顯,兩人是不同群體的,當然 本省人與 外省人私下也會有交情,但僅是個別的。三舅說這兩人在學校很低調,同學之間傳言兩人是大將軍的兒子,惹不得的。可是查遍當時的軍方,並沒有姓章的 大官虎,所以始終不知傳言真假。他是一直到出社會後才知原來兩人是 總統 蔣介石的孫子,身世比大將軍的兒子還驚人。三舅的記憶裡,他們曾互相討論課業問題,但僅在學校裡,下課後 台灣人和 外省人各走各的,往來不多。

章孝嚴先生在擔任 外交部長時,曾幫過 家兄忙,理論上他投入立委選舉我們要投他,但選區不同也沒辦法回報。97年(2008年)選區調整,中山區成被分到南選區(第二選區),情理上我該投給他,但我不曾投給 國民黨,內心裡還在猶豫。經過 三舅的囑咐,還強調 章(蔣)先生在學校的表現低調,與那些 大官虎的官家子弟完全不同,在選人不選黨的原則下,自然票投給他。幾年後在一場歌劇晚會,在 大堂哥介紹下再次與 蔣先生寒暄,他還介紹他兒子與我們夫妻認識,一位風度翩翩的年輕人,就是 蔣萬安先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