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嘿、嘿、嘿...,上精選了,是 「台南市區【開元禪寺】」這篇。開元寺其實是促成這次「新春嘉南行」最主要成因之一,它的歷史地位無可取代。「伽藍七堂」的格局以及精緻寺院建築都值得瀏覽;蔡草如大師彩繪門神精品中的精品更是在此,就是 三川殿中門的 伽藍護法 及 韋陀護法,以及兩旁的 四大天王。開元寺是 台灣首座官立佛寺,其建築格局自然比民間寺院大。

可能因中門高度高於一般廟宇,蔡大師以八頭身比例彩繪門神,比例不同於一般 門神 六頭身或五頭身;如此的比例讓這幾尊門神看起來特別雄偉,親臨現場可感受其氣勢。另外巨大的護法塑像 唏(哼)、哈二將及 四大天王,亦是讓人感動的精品。旅行回來趕忙寫一篇「台南市區【開元禪寺】」,結果上了精選,真是讓人高興。在此感謝讓我上精選的 YAHOO部落格管理人員以及所有留言、點閱的格友。

整理一下上過精選的文章及照片,計有

新竹.尖石 李崠山

台北.八里 牛港稜山

台北.中和 南勢角山( 風爐塞山 )

端午連假--- (一) 台中.后里、大甲 行腳

苗栗.苑裡 房裡古城 及 藺草文化館

城鄉雜記---35.泰山 明志書院

基隆.月眉山【靈泉禪寺】

以及這次的 台南市區【開元禪寺】共8篇,另外

照片的部分是 彰化 八卦山大佛,以及轉刊到 自然生態筆記的昆蟲照片 台灣琉璃豆金龜及野花照片 馬鞍藤等3張。

 

老照片.jpg
後排:三伯父、二姑媽、二伯父、三姑媽
前排:四姑媽、大伯父、祖母、父親、曾祖母、五姑媽、大姑媽、四伯父
攝於:昭和8年(1933年),台北 圓環 日新町(今 寧夏路)自宅側門

今晚參加 二姑媽滿90歲壽宴,席間與素未謀面的 表外甥見面,我 英、日語都不靈光,他 中文不通、聽得懂 台語;我們溝通還得加上手勢,鬧出不少笑話,但相談甚歡。這位 表外甥出生於 日本,如今退休回 台灣,年長我3歲;好誇張,我 大表姊的兒子大我3歲。看看上面照片,大姑媽已經懷孕,老爸還那麼小;大姑媽早嫁,加上我 父母晚生,才三代年齡差異就這麼大了。

父親兄弟姊妹十人有四位在70~80歲間離開了,今日 二姑媽壽宴,三姑媽、五姑媽居國外未到場,三伯夫婦、四姑夫婦及 父親都參加了。看著這群感情如此融洽的長輩,直接促成下一代團結;人多爭吵難免,都以各退一步收場,畢竟誰也背負不起破壞家族和諧的包袱。頭頂上有人,讓後輩間關係緊密,這是長輩們存在的價值,也是人類社會的傳統觀念吧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