水果師父.png

農曆七月又到了,台灣的習俗七月開鬼門,七月半中元普渡。中元普渡是佛教的盂蘭盆節、道教三官大帝(三界公)之一地官清虛大帝誕辰及民間信仰祭拜好兄弟等宗教融合下的節日,全台各地皆有慶典活動,但內容頗多 街普、廟普、放水燈、搶孤...等等,各地慶祝方式不太一樣。從小家裡七月半會拜普渡公和好兄弟,拜普渡公的祭品是素食放供桌前排,後幾排則是家常菜、罐頭等拜好兄弟的祭品,同時家裡會到寺廟登記參加超渡亡者的法會。七月又到了,讓我想起兒時到承天禪寺參加法會的點點滴滴。

小時候母親習慣帶我們到承天禪寺參加超渡法會,我們都是七月前先上承天禪寺登記,廟方會在空地擺上長長的方桌,上方放置著許多牌位,登記好後廟裡的師父會將祖先的姓名寫在牌位上。水果師父也會到會場巡視情況,囑咐打點的和尚、尼姑該如何如何。印象裡水果師父每次看到祖父的牌位,都會指著說:「這位不用參加超渡」,我們心理也都認為祖父已經上天堂了不必超渡了。但是參加超渡法會是祖母交代的,怎麼可能其他祖先都寫了獨缺祖父呢,所以每年一樣會登記祖父的名字。直到祖母90高齡去世後,參加超渡法會改由母親做主,那一年母親將祖父、祖母都登記參加超渡法會,還加上自己的父親(我的外祖父)。這一次水果師父走過來,看著桌上的牌位,長長地嘆了一口氣說:「唉~我就說他不用參加超渡了」說著又瞪大眼睛指著外祖父牌位說:「他也不用參加超渡」。然後瞪著母親看,直到母親點頭說:「知道了,知道了」。水果師父才搖搖頭嘴裡嘀咕著離開。往後的七月參加超渡法會祖父和外祖父的名子還是出現在牌位上,因為母親說要他不寫上自己公公和父親,怎麼樣也說不過去。只是一看到水果師父出現,母親就趕快閃人。

自從佛光山在家附近設了一座道場,那一年家裡就近到佛光山道場參加超渡法會以後,現在的農曆七月超渡已經沒那麼固定到承天禪寺了。不論是哪裡,我蠻喜歡這種大型的誦經法會,每次法會開始 鳴鐘、擊鼓,然後眾僧開始誦經,信眾們也開口跟著唸誦。這種感覺很好,雖然我每次法會做一半就不知不覺睡著,但結束後醒過來時,總覺得精神百倍,有一種捨去疲勞、脫胎換骨的感覺。

第一篇連結:水果師父---廣欽老和尚

廣欽老和尚事跡請點選:廣欽和尚專集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