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歹阿婆.jpg

這幾天台北市的八德路、建國北路高架橋下在演 歌仔戲,我路過時特別看了一下,海報上寫的是 埤頭里 福德正神誕辰,記憶裡這附近會演野台戲,但土地公廟在哪裡?舊時代(清代、日治時期)這裡是市區外圍的三個『庄』(聚落)的交會處[註1],分別是 上埤頭庄、朱厝崙庄和 中崙庄。傳統習俗『庄』都會有土地公廟,朱厝崙的土地公廟在遼寧街夜市 中興中學旁,號稱 台北市香火最盛的 土地公廟,中崙在這附近的土地公廟座落於 大安區安東街32號 瑠公圳公園旁,在SOGO商圈內,號稱 黃金土地公廟,那 埤頭的土地公廟呢?雖然從小就常到這裡看野台戲,但到現在我也不知道 埤頭有沒有土地公廟,有人說和 中崙同一間,但我知道 八德市場內也有一有尊 埤頭土地公。[註2]

不管 上埤頭有沒有土地公廟,但每年土地公生日這裡都會有野台戲,野台戲分歌仔戲和布袋戲,小孩子不看歌仔戲只喜歡布袋戲。小學時同學們會傳今晚哪裡上演布袋戲,中崙離家裡太遠,又近鐵路邊,父母不會答應。若是 朱厝崙或 上埤頭,我們兄弟便會準時到場,演文戲我們看不懂,會早點回家,演武戲時總是看到完回家被罵才甘心,看戲就是看戲,也沒甚麼好說的,但是在 上埤頭看戲,那就相當緊張刺激囉。

從家裡出發,建國北路往南走,過 中山女中後的建國北路變得好窄,違章建築搭的密密麻麻的,無法通行汽車,白天是市場,非常熱鬧,晚上則是冷冷清清的而且沒路燈,一直通到中正路(八德路)過馬路後有公有大型市場,我們走到公有市場門口左轉,往市場旁日式住宅的巷子裡鑽,裡頭有塊空地,野台戲就是搭在空地上[註3]。幾個人拿著手電筒走這些暗路,一點也不怕,我們怕的是一位很兇的阿婆,她討厭小孩子在這裡看戲,只要現場小孩子多起來,她就不知從哪裡冒出來趕人,嘴裡碎碎唸並比手勢要我們回家。大夥也不怎麼怕她,都是趕跑了再回來戲台,嘻皮笑臉的逗著老婆婆,這時老阿婆會消失一陣子,再出現時一手提著鐵桶,一手拿著有長長細柄的小杓子,氣氛開始緊張了,如果有人高喊:「歹(台語:壞)阿婆來囉!!」大家會一哄而散,為什麼小孩子們那麼怕呢?讓我慢慢說明吧。

在學校大家都傳說 歹阿婆會拿糞潑小孩,有人相信有人不信,但被潑到的人第二天上學會成為大家笑柄,那個人當然矢口否認。我本來是不相信的,覺得是同學們誇大亂講的,直到有一回我終於相信了。那次歹阿婆趕不走我們,暫時消失後,原本大家還邊看戲邊注意她回來沒,當被戲吸引的入神時,隱約聽到後方有小孩子大叫,回頭看只見歹阿婆正對準我隔壁小孩的小腿,手一揮就是一杓。被潑到糞的小孩本能的用力甩腿,腳上的糞水便四散開來,我小腿上也被濺到,現場一陣混亂,台上麥克風大聲響著,台下大人、小孩叫喊著,有人掩護小孩子離開,有人去阻止歹阿婆的行為。我知道有好幾個小孩在哭,管不了那麼多了,先逃回家再說。回家路上經過市場時,看到攤販旁的水龍頭,哥哥先說腳髒要沖一下,轉開水龍頭三個兄弟都一起洗小腿,這時遇到一位同學,他也湊過來沖水,大家都心知肚明到底是怎麼一回事,都被糞濺到了,第二天上學時我們都沒提這件事,免得變成笑柄。

[註1]這一帶昔日是 台北到 松山間的重要市集,縱貫公路西接台北車站,東到松山,南有車道(安東街)通 大安,北有小路達 雙連。此處設有 中崙車站,規模相當於鎮級車站,雖名為 中崙車站,但位置靠近三個庄的交界。車站現已廢除,改為大型賣場。光復後 上埤頭庄、朱厝崙庄屬於 中山區,中崙庄則歸 松山區,79年(1990年)區里重劃時 中崙大半被劃歸 中山區。

[註2]我這裡所指的土地公廟是『庄土地公』,管轄範圍較大,非指鄰里型的小土地廟。現在許多人認為 中崙的土地公是 市立體育學院對面巷子內 美仁公園旁的 福安宮,其實這間是 東勢庄的土地公,管轄範圍由縱貫鐵路以北到民生社區。隨著時空改變,散村型的 頂東勢 地名消失,目前北半部稱 民生社區,南半部被「中崙」取而代之,我們現在認為的“中崙”與昔日的 中崙庄範圍已完全不同,僅僅最西邊的小部分是以前 中崙庄的範圍。

[註3]那塊空地的詳細地點我不確定,應該在八德路二段加油站或國民黨黨部(原 中央日報大樓)附近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