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流通貨幣.jpg
英國流通貨幣

父親有收集流通貨幣的習慣,我們兄弟姊妹也延續這個習慣,出國時幫 父親留下不同版本硬幣、購買紀念幣外,也幫自己留一些。兄弟姐妹中就我與 父親一樣,較有系統的收集錢幣,我特別喜愛曾經流通的金、銀幣,金幣太貴,所以多以銀幣為主。1950年以後,流通貨幣少發行金、銀幣,各國多以 鋁幣、銅幣、鎳幣代替,多少也收集些。工作以後,對於成套紀念金幣有興趣,因價格高,只能少量收集,很喜歡的才買。

曾經 證券業獎金優渥,在那段時間我每個月都買一枚金幣,南非 克魯格、英國 不列顛、美國 鷹揚、加拿大 楓葉、澳洲 袋鼠、中國 熊貓、...各種固定發行的金幣隨機選擇,幾年下來收集了幾十枚一盎司金幣。從一開始的一枚2萬出頭或1萬8、9開始買,一度下跌繼續買,之後貴金屬價格上揚,1盎司金幣一枚漲到4萬元,覺得不划算,就停止再買。曾幾何時,現在即使黃金價格回跌,1盎司金幣還是要5~6萬元,這種價錢我買不下手,後悔當時沒多買一些。

寫部落格時就曾想闢一個單元介紹錢幣,但我收集的錢幣種類、數量都不足,就作罷了。這一回 小兒子從 英國回來,他收集了三份流通硬幣,自留一份,另兩份分別給我和妹妹(姑姑)。將這些硬幣以牙膏洗亮後,再次興起寫錢幣的念頭,不另闢單元,將之擺在「點點滴滴」單元下,以「錢幣故事」子單元介紹。

小兒子說現在使用實體貨幣的機會較少,只能儘可能留下不同的硬幣,並未收齊。上圖第一排左是2英鎊、右1英鎊;第二排左1是50便士,兩枚小的20便士;第三排左1是5便士,左2是紀念版(或新版)2便士,右邊是10便士;第四排兩枚都是1便士,左邊是傳統版,右邊是紀念版(或新版)樣式。

英國流通貨幣一英鎊.jpg
英國流通貨幣一英鎊

這幾枚硬幣我對1英鎊興趣最高,聯合王國四種國花圖案出現其中,最左邊的 英格蘭玫瑰是 英國紀念貨幣常出現的圖案,尤其發行皇室相關主題時會出現。接著是 威爾士韭蔥,一種很不熟悉的植物,是傳統 威爾斯國花,另外也有將 黃水仙當成 威爾斯國花的說法。再來是 蘇格蘭薊,會刺人的薊是我最愛的 菊科植物之一,台灣原生的 薊屬植物有10幾種。最右邊是 北愛爾蘭苜蓿(三葉草),豆科的 苜蓿、菽草都稱「三葉草」,撲克牌的梅花就是「三葉草」。

相關文章請連結:錢幣故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