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尖石 鎮西堡教堂
尖石 鎮西堡教堂

時間:2023年11月8日(三)、9日(四)

清晨天剛破曉,獨自一人再走一小段 巨木步道,想補拍昨天沒拍成的東西。約在一公里處一位獨攀的山友追上來,他要去 雪白山;好羨慕,曾經我也常獨自走在中海拔山林中,如今已經沒那種體力了。清晨的中海拔山區,空曠處太亮、森林裡太暗,眼睛無法適應,拍不好細部;看時間也差不多了,返回 迦南木屋區,與 老同學們會合吃早餐。

司馬庫斯遠望 鎮西堡
司馬庫斯遠望 鎮西堡

今日的行程主要在位於 塔克金溪(泰崗溪)左岸的竹60道路(新光道路),行政區域屬於 尖石 秀巒村,與 司馬庫斯這邊的 玉峰村不同。兩村俗稱 尖石後山,與 前山分屬不同水系;前山是 頭前溪流域,後山則是 淡水河流域。秀巒村所轄各部落是 泰雅族 賽考列克亞族 金那吉群,有 田埔、秀巒(控溪)、泰崗(泰亞崗)、新光(斯馬庫斯)和 鎮西堡,以及 薩克亞金溪的 錦路(灣羅灣)、養老等部落(社)。

尖石後山部分
地圖複製自二灣五千分之一經建第四版,地圖中每一方格代表實際距離1公里。

而 玉峰村則是屬於 泰雅族賽 考列克亞族 馬力巴群,有 宇老、馬美、玉峰、石磊、司馬庫斯、...等部落(社),散佈於 泰崗溪下游 馬里闊丸溪(玉峰溪)周邊山區,主要交通路線是竹60-1道路(玉峰道路)。兩村最遙遠部落分別稱 斯馬庫斯與 司馬庫斯,都有知名 紅檜巨木群,曾因名稱易混淆而起紛爭,目前左岸的 斯馬庫斯以 新光、鎮西堡稱之,與右岸的 司馬庫斯不再搞混。

尖石 泰崗長老教會
泰崗長老教會

曾經很長一段時間常走竹60道路(新光道路),有路幅稍寬可停車之處,停車往前走、往後走1~2公里,尋找路旁野生植物,與居民寒暄、談話,對這整段路不陌生。鎮西堡教堂倒是不曾到訪過,多是由下方車道往 鎮西堡前行,不知道教堂就座落在山坡上。鎮西堡位於竹60道路終點之後,往內的道路是水泥路面,路幅也狹窄,這邊我只來過一次,A、B兩區巨木群也不曾走過。

尖石 馬胎部落北望
馬胎部落北望

中午我們已回到前山,尖石行政區域共分為七個村,前山佳樂、新樂、義興、錦屏、梅花五村、後山 玉峰、秀巒兩村,我就 義興村(馬胎部落)不曾到過,這趟午餐 司機大哥建議在 馬胎古道上方民宿用餐,剛好可補上這塊缺角。馬胎離 內灣不遠,有國小分校、教堂,還有 馬胎古道可以走,每回到 尖石後山都打算回程經過時繞去看看,回程時總擔心太晚會塞車,就這樣一再錯過。

義興教會 (1).jpg
義興長老教會

馬胎古道單程2.3公里,落差有270公尺,需往返。昨天已走了10公里,今晨又走了約2公里,若要再爬升270公尺,我可不想;不過我們是在古道上方的民宿用餐,下行我倒是無妨,司機會在下方登山口接人。由民宿旁車道下行,很快進入山徑,古道是原始路徑,有幾座涼亭[圖1]。因為我是倒過來走,照片山徑都是下行的[圖2],遇到的景緻順序也是反過來的。

尖石後山兩天一夜行---(二) 馬胎古道

儘管非例假日,古道上爬上來的人還是很多,都氣喘吁吁,我們則是輕鬆下行,因為沿途要拍照,同伴先行了。約一半路途有座繩索吊橋[圖3],一個人走都晃個不停,人多時肯定非常晃。經過一株 茄苳大樹,再過一間大型涼亭,指標顯示距起點800公尺;糟糕,我又晃過頭,說好3點在步道口搭車,只剩10分鐘。快步往下走,接上枕木步道,走過水泥橋[圖4],3點整準時到古道入口會合。

內灣車站
內灣車站

這趟旅行最後停留點是 內灣車站,為了要上洗手間才走入 內灣老街,個人對過度觀光化的景點興趣不高,內灣我只在幾十年前停留過,當時這條商品老街還沒形成。儘管常路過 內灣,看著排隊進停車場的車潮,路邊停一次100、200元的私人停車場,就打消停留念頭。回程一樣,9人座車分別在各自住家附近放人,最後我與 老婆在住家巷口下車,結束這趟旅程。

相關文章:尖石後山兩天一夜行---(一)司馬庫斯巨木步道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