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母親的娘家
左起:三姨、母親、外公抱著 二舅、外婆抱著 四姨、大舅、大姨。

不知該怎麼下標題,也不知該放什麼圖片,大年初六得到 大姨離開的訊息,今早與 妹妹前往 大姨靈堂祭拜,事情來的太突然。一月中旬 三姨才走,一個月後 大姨也走了,與三年前 二姑離開,我們兄弟姊妹還在猶豫是否該讓 父親知道,結果兩個月後 父親也走了同樣意外。

大姨與罹患失智症的 三姨不同,她身體狀況安好,姊姊和 妹妹每年都會去拜訪她幾趟,我則是偶一同前往;大姨見到我們,談著談著就憶起 母親,之後就會哭泣,我感覺壓力好大。以前 母親憶起兒時,總是與 大姨如何如何,畢竟她們兩人年紀稍長,排老三的 大舅性別不同,除了戰爭時肚子餓,一起到會社的甘蔗園偷吃甘蔗外,其他回憶都是 大姨與 母親兩人。大姨長 母親兩歲,享壽95歲,大表哥說當天 大姨飯後說要回房間躺一下,走到房門口突然倒下,送到醫院已回天乏術。感覺 大表姊與 外甥女最無奈,月前處理完 表姊夫後事才返 加拿大,馬上又要趕回來。

部落格「老爸的童年回憶---39.侵華 & 助華」中描述 父親曾在 三峽工作幾年,當時 大姨夫妻也常在 三峽,父親因此與 大姨丈一群好友都熟識。大姨丈是 三峽人,日治時期 桃園農校機械科畢業,二戰時因特別志願從軍,分配到陸軍工廠修飛機;大姨丈家有好多飛機模型,印象中其中有金屬製零戰飛機引擎模型,大姨丈會解釋汽油從哪進去、點火、燃燒、...等等。曾經大姨家與我們住家相當近,那時 母親常去大姨家,我也常跟去,觀賞 大姨丈的飛機模型,後來也買了飛機模型組裝,只是我買的塑膠組合模型,大姨丈的都是精密金屬模型,等級不同。

年節前後 三姨、大姨先後都走了,母親姊妹全離開了。手上有 母親兄弟姊妹七人合照相片,那是約卅年前 大舅留美後首次申請返台獲准回來後拍的,大舅曾經被列為黑名單,經過一番努力才獲准回台。數年前 大舅媽打電話告訴我 大舅失智,要我幫她處理資產,之後就沒下聞,近況如何是有些擔心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