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2009年5月3日

近期幾次爬山,感覺體力大不如前,自信心跟著也下降;不敢再獨自一人往山裡跑,也避開需要披荊斬棘的山徑。陰錯陽差,今日落單了,見外頭風和日麗的天氣,家裡實在待不住,吃完午餐後還是開著車子外出了。出門前就選定好目標,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步道之一『菜公坑山登山步道』,路程短、路徑寬敞,適合我這種膽小又沒體力的人獨行。

菜公坑山.jpg
菜公坑山頂的反經石,後方山頭為海拔1056m的小觀音山西峰

自從 仰德大道假日交通管制後,就較少上 陽明山;走外雙溪、平等里上去繞太遠,走 天母 下東勢產業道路或 猴洞產業道路又急又窄。今天選 東山路25巷(下東勢產業道路),由 文化大學後方繞道接上 仰德大道。運氣不錯,車子並不多;轉入陽金公路(台2甲公路)後,暢行無阻到 巴拉卡公路(101甲公路)分叉路口停車。

以往若獨自一人上 大屯山、走 二子坪,我總喜歡將車停此再慢慢走進去。這段路從 小觀音山山腰通過,不論找蟲、拍花都是這一帶的精華。故意不走『人車分道步道』,因為我喜愛這段公路。沿路走走停停想找些有興趣的東西,但車陣不斷,整段路車輛空檔沒超過一分鐘,應該是沒超過30秒。真是的,太久沒徒步經過這裡,不知車子變得這麼多;怪不得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會在公路下方闢一條步道,避開人車爭道的危險。那麼多車哪來蟲?我只拍了一些花。

三芝 菜公坑山1.jpg

經過 大屯山停車場、二子坪停車場後沒多久便看到 菜公坑山第一登山口[圖1],由此1公里即可到山頂。砂岩砌成的石階步道有些青苔,有點滑,感覺登 菜公坑山的遊客人數變少了。其實這條步道風景優美,值得一走,[圖2]是步道上遠眺 小觀音群峰。我沒計算時間,約20~30分鐘吧,菜公坑山 山頂的反經石[首圖]到了。菜公坑山又稱 草凹山,海拔887m,有一顆土地調查局圖根點;不過我沒找到過,以前曾經在山頂附近鑽行“山徑”許久,還是無所獲。

山頂有幾位年輕人天南地北地聊天,多出一個我頗為奇怪,拍張照片後便離開。往第二登山口方向下山,只有0.6公里就接上公路;時間還早,順道進「大屯自然公園」[圖3]走走。整個公園踏青、玩耍人潮滿滿的,還有多對新人在拍婚紗照,我還是喜歡 菜公坑山的寧靜。離開「大屯自然公園」,原路往回走,不過我被車潮嚇到了,回程乖乖地走「人車分道步道」;我不喜歡這條步道,植物過於茂盛,感覺頗潮濕。這段路沒遇見其他遊客,一路接到 陽金公路,轉個彎看到愛車了,拿起相機拍下難得剛好沒車輛通過的陽金公路[圖4]

三芝 菜公坑山2.jpg
地圖是掃瞄自「台灣交通出版社」的「大台北山區登山路線圖 40-01 三芝、淡水、北投、大屯山區 健行登山路線圖」的一小部分,每一方格代表1公里。掃瞄後字體太小,補上重要地標及公路,今日走的路線就是「黃色」101甲公路到 菜公坑山往返。

三芝 菜公坑山3.jpg

今日拍了一些野花,選幾種貼於此供欣賞:[圖5]台北堇菜(菫菜科),這裡有好幾種 堇菜正開花,目前 台北堇菜正盛開;[圖6]南國小薊(菊科), 大屯山區產的 小薊顏色最鮮艷,比其他地方漂亮;[圖7]黃花三七草[菊科],能生長在陰暗森林中的菊科植物;[圖8]馬藍[爵床科],就是俗稱的 大菁,是一種藍染的原料。

三芝 菜公坑山4.jpg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[附註]菜公坑山為大屯山北稜延伸的錐狀火山,海拔887m,步道設施完善適合踏青郊遊。與其相連另有一山頂平緩的錐狀火山---枕頭山(巴拉卡山),海拔909m,無基石;山徑閉塞難行,曾經獨闖失敗。稜線再往西北延伸另有一錐狀火山體---烘爐山,海拔656m,土地調查局圖根點,找不到可能遺失;此山原有直徑60m左右的完整火山口,因開闢產業道路 東北、西南各被破壞出缺口;火山口底部平坦,成為亂葬崗,非常可惜;期待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能妥善規劃,讓 烘爐山火山口成為 向天池以外另一處火山口美景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