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湖 五指山頂 怡神亭.jpg
五指山頂,怡神亭

時間:2009年1月18日

台北市 內湖 五指山相當出名,但實際上 五指山不在 內湖區的地界內,它實際位置在 士林區、汐止市和 萬里鄉三個鄉鎮交界處;但若是標題寫 汐止 五指山,或許會讓人以為 汐止什麼時候也有 五指山。那麼 五指山為什麼和 內湖扯上關係呢?台北市的 五指山公路由 內湖為起點,台北市部份稱 大湖街,汐止市的部份稱 長青路、五指山產業道路,但這只是原因之一。

之所以會稱為 內湖 五指山,是建商廣告造成的;民國65年(1976年)前後,「內湖五指山國家公園」打響了 五指山的知名度。當時 陽明山國家公園尚在籌劃中,「內湖 五指山國家公園 社區」?確實讓人印象深刻;實際上 五指山不是國家公園,而 五指山上面的「國家公園社區」也不在 內湖,而是在 汐止。這件事總讓我覺得,媒體的力量實在很恐怖;看看咱們的兩位 總統,不也是擅用媒體一路扶搖直上嗎。

汐止 (內湖) 五指山 %26; 五指山公路沿線基石1.jpg

五指山山頂廣闊,從 台北市區遠眺沒有明顯山峰。頂上相距數百公尺分別立兩顆基石,西邊小山頭海拔681m,三等1045號,又稱 車坪寮山;東邊小山頭海拔699m,二等1051號,在轉播站內。登 五指山有多條路徑,以前傳統路線是 內湖起登,山徑7km多、公路11km多;目前公路完善,我已懶得一步一步走上來。最省力的方式是 機車或汽車停基石旁公路,走幾步路便到基石。

車子由 內湖 大湖國小旁走 大湖街,行約10km到 汐萬路叉路口,這裡攤販雲集,從流動變成固定,已成為 五指山遊客最多之處。過這處擁擠叉路約200公尺公路分叉,左進入「陽明山國家公園」範圍,右往「五指山國軍公墓」;取右,過路障後一個大迴彎見右側小丘有一座涼亭[首圖],三等三角點1045號[圖1]就在涼亭旁。繼續往前數百公尺,駁坎上一座轉播站[圖2],二等1051號基石在裡面,基石就在照片左側圍牆旁紅白相間鐵塔下方(非屋頂那支);以前這裡有圍牆,想見基石需繞到轉播站大門,請管理人員帶路;現在圍牆打掉,墊腳可見基石,好像多了個磚砌方型槽?以前早打擾過管理人員,今日不再麻煩人家。

五指山國軍公墓的前身是 五指山高爾夫球場,這裡冬季易起濃霧;我遇過最濃的一次伸手不見五指,連呼吸都有些吃力。這當然無法打高爾夫球,球場原就隸屬軍方,結束後改成國軍公墓。從我第一次來 五指山一直都是通行無阻,奇怪的是約3~4年前,國軍公墓無故設起路障,不准人車通行;好奇怪,什麼時代了 國軍公墓不准行人路過,試了幾次以後我就不再到 五指山。

最近因看到 登山補給站網友 五指山的紀錄,今日由 汐萬路(北29)上 五指山,怕大門不讓車子進入,由308巷轉 國軍公墓後門進入;選 忠五路、忠四路再轉出口(最快離開公墓的路線)。哈哈!路障標示只有夜間管制,以後又可以來 五指山了。我常到 五指山是因為這裡觀賞 春蟬、寒蟬都很方便。

汐止 (內湖) 五指山 %26; 五指山公路沿線基石2.jpg

就這麼輕鬆撿了兩個三角點還寫一篇遊記,覺得過意不去,補充 五指山公路沿線基石。上圖“山名”標示顏色者為三角點或圖根點原石山峰,是我會“努力”接近的基石;其他為 鑛物課等日治時期基石及北市各類基石的山頭,是網路資訊發達後才知道的“山”,這類“山”路過時會前往尋找,找不到或路況太差就算了。

先介紹 五指山以下公路沿線基石山峰:

插花山:又稱 梅花山,海拔642m,北市都計134。在 汐萬公路叉入口攤販區稍下方,公路上可見明顯登山口,泥土山徑,部分路段稍陡;約10分左右可以登頂,近頂處有叉路接「雙溪溝古道」。曾經誤入叉路,因下著細雨,戴起連身帽矇著頭走,直到見了路旁水圳覺得奇怪才回頭。

碧山:海拔482m,北市都計123;為 內湖、汐止、士林界山。在 五指山寬大登山山徑旁,從 五指山公路上亦有廢棄產業道路可達,產業道路與山徑十字交叉處有約2m石像數座;忘了何時多出這些巨像,早期並沒有,第一次撞見時以為遇上「山魈」,嚇得我魂不附體。這座山頭學生時代登 五指山就登過,只是不知名稱,只當它是個沒名字山頭。

白石湖山:又稱 坑頭山,海拔458m,土地調查局圖根點。碧山沿 五指山山徑往下行,路左缺口可見基石,這座山我通常是走 龍船岩、開眼山或 大崙頭山連走 碧山時一併行走,待下回走此路線再詳述。值得一提的是曾在此山遇上猴群,剛開始直覺後頭有東西跟著;我瞬間轉身見到一隻大猴子後大叫,大猴也狂叫後嚇的逃到樹林裡,接著樹林一陣騷動,大大小小猴子全被我嚇跑。

大邱田山:海拔355m,土地調查局圖根點。此山在 五指山公路 台北縣市交界處旁,這裡有 祭祀 五恩主的 興善宮[圖3],登山口就在廟埕右邊山坡上。民國69(1971年)帶著還是小學的 大姪子(大堂哥的兒子)搭 台北市小型公車來此,終點站就是 興善宮,由此走寬大山徑上 大邱田山,基石不在高點,但位於山徑中間不至於錯過;當時這條山徑山區居民還在使用,是 白石湖地區通 八連港的古道,路況相當好。公路開通後,這條沿稜的步道逐漸荒廢,數年前來時,部分路段雜草、樹木已長到路中,如今不知變得如何。

大邱田山東峰,海拔235m,北市都計118。接 大邱田山,那次直走到見到 白石湖聚落才回頭,回 興善宮後,過馬路走泥土產業道路下行,右側山頭即 大邱田東峰。我一直不知這個山頭有名稱,至今未曾登頂過。我們來此是探訪「小溪瀑布」,整片呈30~45度的岩壁,中間一條一公尺寬的水流傾洩而下,非常美麗。順岩壁上行,眺望上頭才知瀑布的水還納入上面社區的污水,真掃興。

牛稠湖尾山:海拔141m,北市三角補點54。五指山公路下到最後一處大轉彎處前,有一條往 內溝的水泥叉路,旁一塊刻著「清景大湖」大石[圖4],此為 牛稠湖山登山口,圖中電桿號碼為「大湖41」。牛稠湖尾山與 牛稠湖山我是數年看 旅聯網 獨步山林間 蕭兄的網站得知的,一直提不起興趣前來。今日在路邊停車,看看路況覺得還可以,於是撿支枯枝絆蜘蛛網便往山徑裡走;約10分鐘來到山頂,找不到基石。看前面路徑似乎是一路下坡,猶豫間頭上不知被什麼東西碰到,奇癢無比,於是退回登山口,上車直接回家;回到家不知是真的癢還是心理作用,感覺頭頂很不舒服,洗頭後總算舒服多了。

再詳查資料後才知,我只到前面海拔較高的160m峰,還未走到 牛稠湖尾山基點峰。必須由此降到約120m鞍部再上141m基點峰;路程很短,有機會下次戴帽子來爬。

牛稠湖山:海拔110m,鑛務課47號。趕回家洗頭,今日未嘗試;登山口在 大湖街26號(?)瓦斯廠附近,詳情可點上面 獨步山林間參考。

自從一次在這一帶山區密林穿梭,忽感左臉頰一陣冰冷,一隻7~8公分綠色大毛蟲黏在臉上。怕直接打掉會傷到皮膚(無法判斷是否有毒),折騰好久;大毛蟲一會兒往下爬(嘴唇),一會兒往上爬(眼睛),我只能任由牠在臉上胡鬧。終於等牠爬上鏡框,我摘下眼鏡才解除危機,毛蟲黏在眼鏡框上,念牠和我親熱這麼久饒牠一命。我從小怕這種東西,這次以後更怕,從此只要是須鑽行於密林間的小徑,我都會猶豫,有時乾脆放棄。

五指山以後,萬溪產業道路旁的基石山峰:

內雙溪山:海拔655m,北市都計136。登山口在 萬溪產業道路 風櫃嘴(三叉路口)前約50公尺,是條狹窄陡上的小徑。數年前與 老同學冒著細雨想上去,幾乎是上兩步滑一步,放棄了;本想待好天氣再來,之後不了了之。數年後路過想再試,看山徑似乎掩徑,打退堂鼓後就一直未曾上到峰頂。這座山感覺與 106公路上的 三角尖山類似,路況若佳10分鐘登頂;若路跡不清會很慘,因為太陡了。

香對山:海拔624m,鑛務課38號。這是登 頂山順撿的基石,即 風櫃嘴休息平台後方的山峰,陡上往 頂山的石階步道,一處轉彎左邊的小徑缺口進入即達。上山時角度關係容易錯過,反向缺口便清晰可見。

頂山:海拔768m,三等三角點1033號。堂堂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十峰之一,也是 民國70年(1981年)前後舉辦好幾屆的 陽明山30公里大縱走起點或終點山峰。待他日重訪時再介紹。

其他登山紀錄請連結:登山-三角點目錄

參考資料:大台北山區 健行登山路線圖40-07「士林、內湖、南港、五止山區」 台灣交通出版社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