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博允創作生涯六十週年.jpg

與家人到 國家音樂廳參加 大堂哥的「創作生涯六十週年」音樂會,部落格在四年前曾紀錄「境會元勻--- 許博允回憶錄 新書發表會」,一樣寫下來當作紀錄。六十週年是一甲子,是很長的一段時間,大堂哥今年78歲,創作生涯60年,等於他18歲就走入音樂創作,也正是我出生的時候。

「新象活動推展中心」創立已有40多年,新象是第一個將野台戲搬上國家戲劇院、將南管、北管請上國家音樂廳的公司,當年 許博允大膽將 歌仔戲、南、北管等傳統戲曲、音樂排入「新象藝術節」,與 世界各地一流樂團、演奏家在同場地表演,實現了他的理想。許先生不會逢人就說他熱愛本土文化,但絕對是先驅,用實際行動表達對本土戲曲、音樂的支持,很多人應該點滴在心頭吧。

我不知道怎麼形容 許博允的音樂,他的創作你可以看到穿著 蒙古傳統服裝、穿著燕尾服、拿 西塔琴的 印度藝人以及 重金屬搖滾歌者同台表演。或許一位演奏者的形容很恰當,『許老師的音樂,總是在亂七八糟的章節中,最後找到歸宿。』,就這麼形容吧。大堂哥在創作之初,哥哥與我曾經被抓去當差,各自負責一項“樂器”,哥哥敲竹筒,我搖綠豆沙包,聽著他指示做動作,非常無奈,那是我幼稚園時候的事吧。

許博允創作生涯六十週年(1).jpg

今天音樂會,那些克難“樂器” 「朱宗慶打擊樂團」都用其他樂器取代了,但是整個演奏很重要的銅罄還留著,有大大小小多個銅罄。曾經家裡神桌上的木魚和銅罄不見了,母親最後在 大堂哥的創作室找到,狠狠地罵他一頓。今天的音樂會就是看到那些銅罄,勾起我非常小的時候的回憶,問了 堂姊、姊姊有沒被抓去當差的經驗,她們都沒有,年紀稍長沒那麼笨吧。弟弟呢,年紀太小也逃過一劫。當時萬般不願意的事情,如今想起來變成有趣的經驗。

所有曲目當中我最專注的是《寒食》,由 吳興國老師個人表演,讓我看得入神。其他曲目就如同前面說,不知如何形容,其實大多陷入回憶中,那清脆的一聲曾經是鍋碗瓢盆的聲響,這個咚咚聲是什麼呢,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,是我不再當差以後的創作吧。無論如何,聽完演奏會,心中充滿了感動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