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慈航紀念堂.jpg
大殿

10月中旬報載台灣佛教團體恭送仿慈航法師金身舍利的木雕聖像,到 福建 泰寧縣 峨眉峰 慶雲寺祖庭,讓我想起好久沒去 汐止 慈航紀念堂了。

約10年前我連續遭逢家人健康問題及資金周轉等等的重創,最後早產兒離開、部份金錢損失,其他難關驚險渡過了。這段折磨的時間約是半年,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,也改變了我處世的態度;這段期間每當我情緒低落時,總是會開車到 汐止 大尖山下的 慈航紀念堂,一個人對著 慈航法師肉身金尊膜拜,靜靜地坐在堂內發呆。當時紀念堂中有一位的知客師父,似乎能看穿人的心思,有時會走過來寒暄幾句,說些鼓勵的話,這裡成為我心靈的避難所。日後我也常帶著家人到 慈航紀念堂走訪,知客師父總是會和我們寒暄,摸摸小朋友的頭。

慈航紀念堂.jpg

今日的 慈航紀念堂是原紀念堂後方擴大興建的,整個紀念堂規模相當宏偉。由 汐止新台五路在 汐止市公所轉入 仁愛路,遇十字路口右轉 秀峰路,可見到『汐止大尖山』的褐色指標指往勤進路,10部車有9部右轉入勤進路,此路可連接整個 汐止、南港、石碇風景線;不右轉直行過 靜修禪院後繼續陡上 秀峰路,路底就是 慈航紀念堂[圖1],過山門後再直行數 十公尺 有小型停車場,由停車場爬上半圓型樓梯上到大殿「彌陀清靜院」。由此可俯瞰 汐止市區,也可以看到壯觀的仿閩南建築群的禪房[圖2],禪房一直延伸過去就是舊的 慈航紀念堂。由大殿左側建築物缺口可見到上方的「慈航菩薩紀念塔」[圖3],內供奉 慈航法師金身舍利。由大殿兩邊都有階梯可登上「慈航菩薩紀念塔」,這裡是整個 慈航紀念堂的最高點。塔的周邊及階梯即使是寒冬還是可見各種昆蟲徘徊,是紀念塔最讓人覺得特殊之處。

這次到 慈航紀念堂不見以前那位知客師父,本來想讓她看看小朋友長大的樣子,但我連她法名都不知道如何找人。下到停車場徒步走出山門,秀峰路在山門前大轉彎,續前行可見一座人行天橋,這是舊 慈航紀念堂的入口。再往前可見到另一座寺廟 彌勒內院[圖4],照片下方黃土處原本有一株大樹,不知何故樹木消失了。彌勒內院裡擺設著許多 慈航法師的遺物供參觀,大殿中供奉著彌勒菩薩。秀峰路上 靜修禪院、彌勒內院、慈航紀念堂都與 慈航法師有著深厚因緣,是 慈航法師來台灣最後傳法、閉關、圓寂之場所。

慈航紀念堂(1).jpg
紀念堂一角

慈航法師於民國43年(1954年)圓寂後,48年開缸成為台灣第一位全身舍利的肉身菩薩。我對慈航法師的印象全來自母親,父母婚後幾年無子嗣,某日母親的外婆(外曾祖母)打電話告訴她:「慈航法師在台北某菜堂(尼姑庵)內,妳快去找他。」,於是她找媽媽(外婆)及姊妹一同前往。記憶中第一次見到慈航法師,是一位長得胖胖的且滿臉笑容的師父,感覺像是彌勒佛般。慈航法師見到外婆一行人,笑嘻嘻地寒暄後就示意要母親與他到內院,之後聊了好多話,當時還年輕,根本聽不懂慈航法師講些甚麼,只記得法師談話中說一句:「你會有兒子。」,最後說要常唸「阿彌陀佛」。母親說她當時滿腦子想要小孩,所以只記得這句話吧;還記得以前外婆談起這件事總是感嘆說:「難得高僧願意開示,結果只記得這句。」。因為上述的事情,長得像彌勒佛,說起話來滔滔不絕,這是我腦海中的 慈航法師。

其他寺廟請連結:寺廟地圖

參考資料:慈航法師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