毛馬齒莧 桃園 蘆竹.jpg
桃園 蘆竹

Portulaca pilosa sub. pilosa L. 毛馬齒莧  [馬齒莧科]

Portulaca pilosa sub. grandiflora L. 大花馬齒莧

別稱:松葉牡丹、午時草

毛馬齒莧 桃園 蘆竹.jpg
桃園 蘆竹 生長在田邊

特徵: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,高5~20cm。莖,肉質;分枝極多,匍匐或斜生。葉,肉質,橢圓狀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;葉腋被白毛,螺旋狀生長至近對生。花冠桃紅色,自然展開直徑約2cm,花瓣5,寬倒卵形;雄蕊20~30枚,花絲洋紅色,花柱短,柱頭3~6裂。蒴果稀少,卵球形,蓋裂。毛馬齒莧 與 大花馬齒莧 主要差異在於 花朵大小。

分布:廣泛的分布於全球熱帶至亞熱帶地區,以及部分溫帶地區。台灣分布於全島低海拔地區,以濱海地區鄉鎮最為常見,偶見於沙灘上;台灣周圍的無人島上亦可發現野生植株。花期 春季~秋季,以夏季最盛。

毛馬齒莧  萬里.jpg
北海岸 萬里 長在沙灘邊緣水泥道路上

說到這種 馬齒莧野花(PORTULACA),我有滿滿兒時的回憶。童年時 台北 迪化街南北貨市場有3家賣種子批發的種苗商,老爸常到此挑選一包包花卉種子,我也常跟著去;當時這種包裝精美的花卉種子都是 日本進口,價格分好幾種。一回見到包裝上寫著「松葉牡丹」的種子,吵著 老爸買這種回家種;不是喜歡它的花,而是被“松葉”吸引;當時大概是讀了「唐詩」影響,對 松樹非常著迷。

買回家自然就撒種了,當家裡開出一朶朶桃紅色 松葉牡丹時,喜孜孜地要同學來看花。當時的印象 松葉牡丹怕冷,冬季消失地無影無蹤;隔年原本種植的地方會出現部份小苗,但開出的花朵較小;往後每隔幾年會到 迪化街買種子補充,讓家中庭園有大小兩種花。我的感覺是撒種的花朶明顯大於自生的植株,一為野生種、一為栽培種,基於此原因我這裡將兩種一併介紹。不知何時起,家中大門頂上擋雨水泥板上也出現自生的 松葉牡丹(其實是 毛馬齒莧),我為此沾沾自喜哩。

大花馬齒莧 台北 內湖.jpg
台北 內湖 人行道大樓花圃內

大約是 民國65年前後(1976年)吧,迪化街賣的「松葉牡丹」出現“重瓣品種”;父親改種“重瓣品種”,但“重瓣品種”隔年自生的情況不佳,只有極少數自生苗出現。隨著時間 老爸和我對 松葉牡丹的興趣漸漸降低,雖然還是會注意這種植物,但沒有“動力”再去種它。多年前與 老爸同逛花市時見到 松葉牡丹出現這麼多種顏色,都覺得園藝品種的精進與變化很不可思議。

大花馬齒莧 台北 內湖2.jpg
台北 內湖 人行道大樓花圃內

松葉牡丹是這種植物的 日文名字,台灣學界給予它「毛馬齒莧」及「大花馬齒莧」的名字;不知這種植物何時引進 台灣亦或是自生於此,但它是打著「松葉牡丹」之名而廣為流傳。其實我根本搞不清楚 毛馬齒莧、大花馬齒莧的差異在哪,也懶得去判斷,在這裡統稱它 松葉牡丹;同時也貼上園藝種「重瓣」、「多色」照片供比較。

馬齒莧科相關種類請點選:馬齒莧科植物目錄

另一種 馬齒莧更常見,請點選連結:馬齒莧

參考資料:臺灣維管束植物簡誌 第貳卷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u的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